研究中心第二届技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更新时间:2023-06-06

北京市水性聚合物合成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召开第二届技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北京市水性聚合物合成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2年度总结暨第二届技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2364日以线上形式在腾讯网络会议上举行。

202364日,北京市水性聚合物合成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2年度总结暨第二届技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技术委员会主任乔金樑教授,副主任王笃金研究员,委员李文军研究员、杨万泰教授、李效玉教授,工程中心主任王海侨教授,副主任马育红教授、郭隆海副教授,以及张志国教授、陈冬副教授、兴安博士等工程中心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技术委员会主任乔金樑教授主持。



王海侨首先简要介绍了本年度工程中心在日常运行和管理、开放交流、国拨经费使用等各方面的工作情况,汇报了一年来工程中心在水性聚合物方向上一些代表性的研究成果及其推广应用情况,最后对2023年度的工作进行了规划展望。



郭隆海、陈冬、张志国分别作题为水性树脂的合成与应用基于自稳定沉淀聚合的高性能材料设计制备小分子受体高分子化及相关研究的研究报告,详细介绍了工程中心在超支化水性环氧防腐涂料、水性油墨、水性抗菌涂料、控冰材料、温敏水凝胶材料的相转变机制,基于自稳定沉淀聚合制备高性能的马来酰胺酸共聚物微球、表面偶联聚六亚甲基双胍抗菌涂层、BMI基多孔聚合物微球的制备及其应用,以及有机光伏研究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技术委员会成员对工程中心2022年度的基地建设、人才培养、研究成果和技术推广等方面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中心在基础研究和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取得了突破,并积极推广应用,引领了水性涂料行业的发展,为水性聚合物行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技术委员会审查并通过了2023年工程中心开放课题的立项与资助额度,并对工程中心的运行、科技成果宣传、技术成果总结与报奖、国内外学术交流和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给予了指导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