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简介

作者:郭隆海    更新时间:2023-06-06

北京市水性聚合物合成和应用工程技术中心依托北京化工大学组建,成立于20089月,于20125月获得北京市科委正式认定。

中心以聚合物的水性化合成与应用为主要研究内容,通过聚合方法的创新和合成控制等方面的基础技术研究,基于聚合物的分子结构设计和乳胶粒子的形态结构设计,实现水性聚合物产品的高性能化;开展超高分子量水溶性聚丙烯酸钠、超高分子量水溶性聚丙烯酰胺的合成技术创新,开拓水性聚合物在水性木器涂料、水性黏合剂、水性油墨、水性织物涂饰剂、水性覆膜胶、无甲醛释放水性木材粘合剂、高效絮凝剂、高效污水处理剂、新型高效固砂水性聚合物等领域的应用技术。中心以基础研究为创新推动力、以产业化应用为目标、以聚合物材料的绿色环保为己任,不断拓宽大宗产品的工业应用领域,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对于减少有机溶剂的排放、提高环境与经济效益、促进碳中和碳达峰均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工程中心主任:王海侨

工程中心副主任:马育红、郭隆海

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乔金樑

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王笃金

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李文军、杨万泰、李效玉